40多歲婦人摸到乳房有腫塊,卻羞於啟口瞞著枕邊人近2年,直到乳房潰爛、出血才就醫。澄清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顧永隆感嘆,如果及時就醫,治癒率達9成,如今癌細胞已轉移,只剩2、3年壽命。  

醫師呼籲,台灣乳癌好發族群是40至50歲婦女,其次為50至60歲、30至40歲女性,比國外平均發生年齡低,而發現期數也偏晚。美國乳癌開刀患者中,近6成腫瘤小於2公分、無淋巴結轉移,台灣卻只有約三分之一。  

顧永隆說,這名婦人住中市,2年多前洗澡時,在左乳外側摸到腫腫、硬硬的,她擔心有問題,卻不敢就醫,甚至刻意隱瞞丈夫、家人,老公與她同床共枕,卻從未發現有異狀。  

直到最近左乳腫脹,表皮潰爛出血了,她再也隱藏不住才就醫。醫師表示,安排檢查時,患者描述得很詳細,但遲遲不願寬衣,醫師、護士一再解釋,她才點頭同意。顧永隆說,傷口已潰爛、流血,也發生轉移了。  

顧永隆說,婦女發現乳房有問題後,拖延1、2年才就醫的大有人在;當自我檢查摸到腫塊,若證實是乳癌,大約屬第一、二期,拖延1年後,會演進到第三、甚至第四期,存活率從第一期9成、第二期8成,第三期只剩4至5成,第四期幾乎只能延長2、3年壽命。 

甚至有人得乳癌後,寧可跑到中醫診所把脈吃中藥,就是不願到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看診,白白延誤病情,讓醫師又心急又生氣。  

顧永隆呼籲,當乳腺管局部鈣化時,就是乳癌前兆,乳房攝影可篩檢出零期乳癌,而治癒率百分百,對外觀影響不大。目前政府補助50歲以上婦女,接受乳房攝影,35歲以上婦女應每1至2年,至少要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,通常健保會給付檢查費用,患者僅繳掛號費、部分負擔。  

from 聯合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