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署立南投醫院影像醫學部最近發現一名30歲的未婚女子,罹患乳癌第二期。當女病患被告知後,震驚不敢置信。因病患少運動、常吃起司蛋糕,葉偉成醫師說,西化飲食日漸風行,已讓乳癌病患日漸年輕化;他建議,40歲以上婦人都該定期作乳房X光檢查。  

南投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葉偉成說,目前40歲以上婦人,持健保卡作乳房X光檢查,要付130元,而50歲以上只要付50元;加上衛生署國健局,一再宣傳:「50歲以上婦女,要定期作乳房X光檢查」,讓很多婦女誤以為,50歲以上才需要做乳房檢查,但往往已太遲了。  

他說,根據統計,47歲的婦女是二期乳癌的高峰期,而二期乳癌的萌芽期,就在45歲。他呼籲,40歲以上的婦女,都要定期作乳房X光檢查。  

葉醫師說,飲食習慣和乳癌也有關係。速食文化在最近幾年風行,有些外食族常吃炸雞、焗烤等高油脂食品,都可能助長乳癌肆虐。他建議婦女,除了自我檢查,最好每年都做乳房X光檢查,平日多食蔬果,適度運動、多曬太陽,都可減少罹患乳癌的機會。  

葉偉成說,婦女分娩後分泌乳汁,這是哺乳動物的本能,但很多上班族婦女無法親自哺乳,臨盆後漲奶,就由醫師注射退奶針,讓乳房不再分泌乳汁,這種違反自然的作法,對婦女乳房健康很有影響;而比丘尼、獨身婦女和高齡產婦,都是乳癌危險群。  

from 聯合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