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切除後不化療,復發機率高。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哲斌表示,乳癌若單純接受手術切除,復發率高,復發有兩個高峰期,一為術後2~3年,另一為7~9年間,要預防前段復發,仍有必要化學治療。

林哲斌主任表示,自從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,熱量攝取增加,乳癌發生比率也逐漸攀高,成為女性發生率第一的癌症。近年來藉由公衛宣導推動乳癌篩檢政策,女性接受乳癌篩檢比例提高,早期乳癌經由篩檢發現後的治療比例也就愈來愈高,臨床上已較少見無法開刀的乳癌腫瘤。乳癌原位癌約1成,早期侵襲性乳癌則佔了6成5。

有些民眾認為,乳癌切掉就沒事,但許多病友則擔心切除後是否會復發。林哲斌醫師指出,手術後復發有兩個高峰期,一為術後2~3年,另一為7~9年間,要預防前段復發,仍有必要化學治療。不可諱言,乳癌若僅接受手術切除,其復發率高。

化學療法方面,醫師表示,除了俗稱小紅莓化學治療外,加上紫杉醇治療可以有更佳療效,減少復發率。化學治療給予對象,也更擴及腫瘤小於0.5公分以下,但賀爾蒙接受體為陰性或病理分化惡性的患者。

林哲斌說,一般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的患者,術後或化療後則會再接受抗荷爾蒙藥物治療,一般會給予Ta-moxifen等藥物,服用時間為5年。

林醫師並表示,最近研究亦顯示,若能在5年後再服用芳香酵素抑制劑(AI)4年,可以減少後段(即7~9年間復發期)復發。只要是停經後婦女且賀爾蒙接受體呈陽性、有淋巴結轉移的患者,在手術11年內使用Tamoxifen藥物,5年後也可以申請延伸抗荷爾蒙治療。

from 台灣新生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