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統計,台灣罹患乳癌的患者平均年齡,較歐美年輕10歲,平均每10萬人即有約60人不幸罹患,每年全台增加逾6000名患者,患者年齡最多分布在40歲到60歲之間。早期發現的治療成效較一般癌症要好很多,但如果發現得遲了,晚期乳癌的存活率就大幅下降。  

有家族病史 乳房攝影提早做

什麼年齡開始可以做乳房攝影呢?

署立新竹醫院乳房外科主任趙明表示,一般而言,35歲以上就應該做第一次乳房攝影檢查,當做日後比較的基礎。如果母親或姊妹有乳癌病史,那麼母親或姊姊發病年齡減10歲,就是大約該做乳房攝影的年齡。

趙明表示,乳癌存活率相較於其他癌症高很多,他建議女性,每月自我檢查,一有異狀,馬上就診,即使無自覺症狀,也應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。  

別心存僥倖 它不會自動消失

即使不幸罹患,手術方面也不一定要像以往般完全切除整個乳房,通常都儘可能視情況保留部分乳房。

趙明強調,大部分的婦女一生中都難免會發現腫塊,雖大部份腫塊並非乳癌,但都應迅速找醫師診治。他曾經有不少的病人,都是早已發現乳房隱隱約約有個硬塊,存在時間有的說兩年、有的說數月,為什麼不立即就醫呢?她們都承認是存有僥倖的心理,或是道聽塗說以為腫塊會自然消失而猶豫不決,等到鼓起勇氣就醫時,往往已經耽誤了。  

第一期患者 5年存活率近95%

乳癌若早期發現的話,和其他癌症比起來,存活率好很多,一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接近95%,二期患者也有70%。但如果太遲發現,晚期乳癌的存活率可能低到三成。

 

from 元氣周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