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金融風暴撼動全球,風暴前的四月下旬,我的家庭則經歷了一場人生風暴──我的太太、孩子的母親,被診斷罹患乳癌,且已擴散到肺部,醫師判定四期;這意味著,抗癌路上不是拚治癒率,而是爭存活率。  

擴散肺部 已是第四期

那一年,她43歲,過去極少患病。有的話,頂多感冒,咳嗽不容易好。因此,當診斷出爐,我倆頓感天旋地轉,她抱著我痛哭。接下來,是一段漫漫的抗癌路。

由於她屬於停經前HER2陽性病例,主治醫師建議施行卵巢摘除術,兼服藥的荷爾蒙療法。我則每天一大早陪她練自發功,儘量生機飲食,祈禱她能夠痊癒。

但癌細胞絲毫不理會,才一個多月,她的背椎愈來愈痛,也愈來愈駝,既不能行動,也無法排尿──原來是癌細胞直襲脊椎,只好延請神經外科醫師動手術,然後做脊椎放療、一連串的復健……。  

化療藥物 一棒接一棒

緊接著,化療的藥一棒接一棒,先是針劑的太平洋紫杉醇+賀癌平(標靶),效期約十個月,副作用不明顯。

第二棒是口服的溫諾平+泰嘉錠(標靶),未見效果而手足病明顯。

第三棒是針劑的小紅莓,效期約四個月,並無太多副作用。

第四棒是口服的截瘤達,癌指數持續竄高,且癌細胞悄悄蔓延腦部。

乳癌擴散,最常攻擊骨頭,她在醫院接受太平洋紫杉醇+賀癌平化療,右大臂用力過度竟然骨折,好不容易出院,又在家階梯摔斷左大腿,分別動了兩次手術,都非常成功。

之後,每月打一劑卓骨祂,有好長一段時間,她只要「執我之手」,就可以一起散步談心,直到癌細胞擴及腦部,才影響她的走路能力。  

蔓延腦部 用愛喚醒她

今年農曆年前,和醫師討論要換什麼化療藥(第五種)的等待期,她常覺得睏,容易忘東忘西,有回剛吃飯就吐了。由於太太服用化療、安眠等藥物的副作用,就諸如此類等等,我也就沒有特別警覺「其中有異」。直到有一天,她突然嚴重癲癇,經急診檢查,才知道癌細胞跑到腦袋了。

癌細胞擴及腦部的治療,是放療兼用抗癲癇藥。近兩個月來,她的情況略有改善,可以和人清楚對話了,但還無法自主下床…,什麼時候她可以恢復走路,只得耐心去等、去盼。  

from  元氣周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cancer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